最近,我與太太想在家中學種花,於是買了很多小盆、泥土和種子回家,然後興致勃勃跟隨說明書,撒種種花。
種花是生命的事,必須等候。
   我把幾十棵種子放入小盆中後,一天又一天,等了十多天,才出現幾枝小綠芽,生命真奇妙,然後小心奕奕培育它,等候它們長大。
   當我細心數點它們時,才發現三十粒種子只有十粒可以出芽,發芽這件事,原來不是百分百的。
   細想,種子在土壤中,遇上了水和泥,生機就發動了!這個「不一定」的奇妙事件,只可以說是有一種生命的契機在其中。
   我們的心若遇上天國的道種呢,又會如何?如果有三十粒種子,我願意好承接它們,讓它們都發出芽生長嗎?
   我的心如何,這發芽的契機也就如何了!

   2耶穌就用許多比喻教導他們。在教導的時候,他對他們說:3「你們聽啊,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。4他撒的時候,有的落在路旁,飛鳥來把它吃掉了。5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,因為土不深,很快就長出苗來,6太陽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。7有的落在荊棘裡,荊棘長起來,把它擠住了,就結不出果實。8又有的落在好土裡,就發芽長大,結出果實,有三十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一百倍的。」(可4:2-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