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是甚麼 | 怎樣靈修? | 怎樣默想? | 十大靈修觀念 |讀經、研經與靈修讀經的意義

 

  

怎樣默想?

 

  默想是靈修生活中寶貴的部份,這是神的說話進入心中的時刻。「心」的含意是指人最核心的部份,是人的思念、感情甚至靈魂所繫念的地方,好的默想是互動的:既是「神說話」進入人的「心」,也是人的「心」進入「神說話」,在此刻人神之間也是在最美麗的相遇情節中。

  默想的首要是以心靈親近神,也就是以最真實的你,去迎接那充滿能力創造天地萬物的主。

  默想需要有好的注意力,人用心注意在神身上才有可能與神相遇,沒有注意力的人連眼前的人也無法看見,他更不能專注和聆聽神向他所說的話。一個人若太多雜念,所在環境又太容易使他分心,他的注意力就很薄弱。故此,我們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靈修;而且,在平常的日子,要學習專心,無論大事小事也用心去做,人的注意能力就出來了。

  人有了注意力,他閱讀經文時就能把經文迎接入心,同時,他就能夠在各大小事項中,留心察看神的工作。他的心也會變得清醒,他知道自己的需要,他了解各事的緩急輕重,於是他就更懂得禱告。專心仰望神的人,在他所行的事上,也必定注意到神的心意而行在正路中。

  好的默想也要運用想像力,想像力可以幫助我們進入神的話裏,讓神的話更豐富和真實。透過正確的想像力可以擴濶經文和我們內心的接觸面;神的話是很豐富的,我們可以在多角度下思想神說話的內容,例如:親歷其景般想像自己進入某些敍述場面,想像某些教導在生命處境中的適切性,又或者透過想像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,成為容易掌握的圖解。如是者聖經就與我們緊緊地扣上關係了。


  此外,默想也要有記憶力,只有好好存記了神的說話,才可以像詩人般「晝夜思想」,記憶力就是把神的話留在心裏的能力,當時刻留有神的說話在心中,反覆思想、注意和加以正確的想像,人的心就開了,他看到神的話,也開始留意神說話的含意,然後他的心通透明白了,他就會親自聽到神向他說話。

  好好地迎接神的話語進入記憶裏是心意更新變化的起點,在我們的記憶裏記存了太多負面的東西,它們可以是難受的事件、印象、情緒、思想、慾念、挫折甚至創傷,這些負面的記憶需要神的恩典觸摸和更新,靈修默想的時刻,我們迎接耶穌進入我們的記憶裏,我們對耶穌說話,又讓耶穌對我們說話。

   默想是透過神的說話去經歷我們所信的神,注意祂、想像祂、記着祂,主耶穌「充充滿滿有恩典和真理」,祂賜給我們豐富的生命,祂能夠把負面的轉變為正面,把挫折轉變為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