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操練 | 真心禱告 | 患難 | 知足的安寧 | 當你煩亂時 | 與神同心的禱告 | 當你困苦時 | 完全的寬恕 |讓耶穌與你同行

 


  約在八年前,我在禱告中與神很親密地相交,天父問我:「你想向我求甚麼?」那一刻,我霎時閃出了很多欲求:我希望協會有一大筆金錢可以發展,我希望有多一位愛主的同工加入,我希望換樓……但是,我停下來,我問自己,在這位深愛我的天父面前,我真心的禱告是甚麼?然後,我向天父說:「父,我渴求你,求你賜我一個禱告的靈。」自始,我的禱告,我的生命,就起了奇妙的變化!
  與你分享這經歷,是因為我希望告訴你,影響生命的事往往都是在與神相交的時刻,一因靈修者真心禱告開始的。
  聖經不斷鼓勵我們禱告。因為禱告是我們為神作戰的重要武器,且為我們帶來奇妙的恩典;禱告促使了神所賜予的禮物出現;更寶貴的,禱告育成了新生命的誕生。
  那麼,讓我們由真心開始!靈修禱告本身是一場戰爭,遠一點看是關乎天國的戰爭;近一點看,就是靈修者的內心戰爭。雅各書的作者說:「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、是從那裏來的呢;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。你們貪戀,還是得不著。你們殺害嫉妒,又鬥毆爭戰,也不能得;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;你們求也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妄求,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」(雅4:1-3)
原來我們「求」的本身,就已經是一場爭戰,那是關乎我們內在種種慾望、渴求、貪婪、忿怨的鬥爭。若我們承認我們求的動機不良,那還可以在神面前重整生命。不過,倘若我們連自己正在求甚麼也不曉得,這種禱告就必然失敗。一個來到神面前禱告的人,若載滿了的都是「百體中戰鬥之私慾」,這些禱告自會「得不著」。故此,在求之先,我們必須來一場淨化心靈的戰爭。
  於是,在祈求之始,讓我們先學習好好的安靜在神面前。若一定要祈求甚麼,就先求在聖靈的光照下,心靈坦誠打開。只有當我們的心醒悟過來,真心禱告的時刻才會出現。一個親近神的人,就聽到那心靈深處的聲音,那是隱約天上的奧秘,述說神那善良、純全和可喜悅的旨意。於是,神不斷地施恩應答,禱告的事就出現了,因為我們常常找到那些禱告,是心裏深深想望,又是神所悅納的。
親愛的讀者,我們裏面有一顆小孩子的心,他是耶穌用寶血的重價買贖過來的,他是在父神眼中極寶貴,以無條件的愛眷顧著的。他已在復活大能裏重生了,享受主所賜的新生命。這小孩子的心是你經驗裏最深處的真我,而且讓我告訴你,聖靈神自己是常與這真我親密地來往。
  一個與主親密來往的人,他豈會祈求與真理相違的事呢!他必定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。如此,主耶穌說的話就實現了。「到那日,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。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若向父求甚麼,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。」(約16:23)
然後,你預備好了,就能夠以你「誠心祈求」這屬靈武器為天國爭戰了!

靈修操練:誠心祈求
  「婦人生產的時候,就憂愁,因為她的時候到了;既生了孩子,就不再記念那苦楚,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。你們現在也是憂愁,但我要再見你們,你們的心就喜樂了。這喜樂,也沒有人能奪去。到那日,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;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若向父求甚麼,祂必因我的名,賜給你們。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,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,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」 約翰福音16:21-24

背景淺介
  這是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,與門徒吃飯之後,面臨苦架之前的叮嚀囑咐,主耶穌要離開因祂要死了,但主耶穌「要再見你們」因祂要復活。主給門徒的應許;就是主得榮耀的日子,「到那日」凡門徒祈求的,都必得著父的賜予。

默想歷程
1. 一個有主的救贖在復活大能下的信徒,與天父之間的關係就再沒有罪和私慾的隔阻,讓我們憑信心來到主的面前。
2. 天父必成就的禱告,是身心靈活在主的裏面,誠心祈求的禱告。
3. 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禱告,你清楚你所求的是由心裏發出來的嗎?
4. 別介懷你所禱告的是對或是錯,先讓我們將心給主。
5. 安靜主面前……,祂復活了,祂勝過死亡了,祂是救贖了你的主。

6. 以真誠的心、清潔的心、單純像小孩子的心,來到主面前。「到那日,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。」全心坦誠親近主的你,就是與主最心意相通的你。
7. 在神面前,你真誠的你,想求甚麼? 
8. 全心安靜……禱告……,活在神的同在裏。
9. 現在察驗一下你內心的祈求。在心靈深處的你,最想求甚麼呢?神又最想你求甚麼呢?
10.默想……有甚麼人是主耶穌此刻很想去關心,也希望你去關心的?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若向父求甚麼,祂必因我的名,賜給你們。」
11.真心禱告……


 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