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運動文章︰ 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


第二篇讀經文章︰

把聖經讀進生命裡

  「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,使愚人通達。」(詩一一九130)
   相信經歷過神的人,都會同意神的話是生命的糧,不單滿足人心靈深處的需要,更有光照和潔淨的能力。神的道滿有力量地開啟生命,當人面對神的話,便頓時發現自己的愚妄,而且生活是何等無方向。詩人體會神的話甦醒人心。因此,一個沒有神話語的人,他便會失去辨別是非和真理的能力,甚至隨波逐流,最後失去抵抗罪惡的能力。
   更重要的是,神的話對屬靈生命成長是非常重要的,因神的話是信仰最重要的根基。惟有心懷和意念都更新健壯的基督徒,才能面對各樣罪惡的誘惑,與及人生種種的衝擊。
   我們把聖經讀進生命裏,是因為我需要神的話去改寫我的人生。巴刻(J.I. Packer)在他的著作《字裏藏珍》中,指出「(從神來的)恩典不是給我們自由去破壞律法,而是使我們從罪惡的權勢中釋放出來,好去遵行律法。p.108」這說出了那些想藉救恩去任性妄為的人,必須重新校正他的心歸向神,因為恩典是帶領人去成全律法。
   我們這班因信稱義的基督徒,如何去閱讀聖經呢?就是呈上自己,讓神在我們心靈裏透過聖經工作。舊約的條文是寫在石版上的,目的要人「守行為」來達至律法的要求;新約的條文是寫在心版上的(林後三3),那是聖靈的奇妙工作,我們用心閱讀、瀏覽、背誦、思考、默想、察驗聖經時,我們的心版就留下聖靈的印記,生命就有改變。
   巴刻說:「聖靈在我們一生中,不斷把神的律法銘刻在我們心版上,透過聖經把神的標準教導我們,使我們判斷自己與神完美的道德及屬靈標準距離有多遠。(同上)」雖然人去讀經有如此功能,我們並沒有甚麼可誇,因為這個「心版上的改寫工程」,全然是神的恩典,我們若行出律法的要求,也全是恩典。
   雖然神話語對生命是那麼重要,畢竟,要讓神的話進入人的心,是需要有生命的決心和定力。現代的基督徒面對這方面的挑戰,比前人更大,因為整個社會充斥?無數聲音要吸引我們的心,人內在的生命定力受著每天的引誘,也變得脆弱無能。今日蒙主所愛的眾教會,實在需要聖靈特別的恩賜,在信徒生命裏陶造一顆戀慕神話語的心。
   屬靈的路必須用心參與:多種的多收,少種的少收。我們有多大的決心就得多大的能力;吃奶的就得吃奶的力,吃糧的就得吃糧的力。但無論力量多少,讀經的總比不讀經的有生命動力。
   親愛的主內肢體,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世代,讓我們一起奮戰,以神的話裝備自己成為精兵!

備註︰轉載以上文章時,請註明
「版權屬生命福音工協會所有‧蒙允准使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