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運動文章︰ 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


第七篇讀經文章︰
默想聖經  
沒有甚麼比恰如其分地看默想更重要,因為我們對默想常有很多誤解。有人以為默想是很神祕的事,不碰為妙;有人以為默想只會使人鑽牛角尖,使人與外界封閉;有人以為默想只是空想,想來想去之後,對生命卻毫無益處。
  默想是通向神的工具,既是工具,就必須看它不外乎一件工具,工具本身不能成為偉大,然而,但它可以帶我們來到神面前,這就有它的重要性了。
  默想是內心世界的活動,它共有幾個層次。首先,它就是頭腦的活動,所以我們需要記憶所看到的內容,有條有理地讓神的話語清楚地「記入」自己的思想裏。第二,就是在內心裏反覆湧現神的話出來,我們坐下、起來,或者閒暇之間,去咀嚼神的話語。第三,也是內心活動中比較深刻的部份 「自我」,這尤其是指真實的我,在內心活動中與神的訓誨相遇了。而此刻,「自我」裏面的情感、慾望、軟弱、剛強、志向,及寶貴的信心、愛心和盼望等等東西,被觸動了;這些觸動,若再化為禱告,默想就充滿奇妙的經歷了。
  默想得力,只因我們可以在默想中,觸摸到這位賜人生命的神。而內心是「行事為人」的動力根源地。今天我們失去由內而外的動力,無他的,皆因我們與神缺乏連繫。但是,當我們憑信進入所站的恩典中,就是如吃靈糧般閱讀聖經,以致與神相交,這相交的路上就芬芳常漫,主恩充滿!
  默想聖經得力,是因為透過默想來到神的面前,就可以明白神的話和經歷神的大能。默想使生命有力,必須是使心靈碰觸到神自己,神既是不能碰觸的,就必須以神的話 聖經開始了。
  默想就是開放生命給神,當我們專注地看到自己,又同時意識到耶穌的生命,轉變的機會就來了。默想聖經使我們活在耶穌裏,祂的話就在我們心靈裏紮根生長、開花結果。在這啟航了的旅程上,我們伸展生命,直奔標竿,來到充滿恩典,屬主耶穌的國度裏。
讀經、默想和禱告,使我們活動於聖靈引導的時刻,在寧靜的靈修裏,我們體會到自己就是三一神臨在的宮殿,這是神聖而平凡入世的。在一次又次的心靈開啟下,生命不單有了話語的啟迪,更加寶貴的,是經歷到神的大能。
  盼望你在讀經之後,仍留有最少幾分鐘的空間,停下來,想一想,給一個機會自己,在聖經的光照下,引入一份進深的人神關係!

備註︰轉載以上文章時,請註明
「版權屬生命福音工協會所有‧蒙允准使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