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運動文章︰ 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



第八篇讀經文章︰

神的全盤天國大計劃

  神願意向我們顯明祂的心意,若我們肯好好打開我們的心,就能認識神從創世以來為我們預備的全盤天國大計劃。
當主從死裏復活以後,一次又一次向門徒講解聖經。其中一次是這樣的,「耶穌對他們說,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,所告訴你們的話,說:摩西的律法,先知的書,和詩篇上所記的,凡指凓我的話,都必須應驗。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。」(路加福音24:44-45)
 
 這段經文有兩個很重要的信息讓我們明白,第一是學會擴大視野地讀經。
 
 聖經不單是一段一句一字地銘記於心,更要大片段、大故事和大輪廓地去看一個大型的救贖計劃。聖經也有多處指出這個大故事的大綱,好讓我們能擴?視野看整體大故事。例如摩西之歌(申32:1-44),這詩歌本身已預言了一幅大圖畫:以色列民蒙神揀選和賜福,然而他們卻選擇了偶像叛逆了神,因而被神擊打,但又被神挽救,而且最後「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」,隱約地暗示了一個新約時代。這麼一看,差不多由舊約到新約的內容也涵蘊了。
 
 讀經時去看大藍圖是必須的,因這是主的教導之一,耶穌對門徒說:「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,所告訴你們的話」,主與門徒同在的三年裏,一直向他們講解神的大計劃,「摩西的律法,先知的書,和詩篇上所記的,凡指?我的話,都必須應驗。」主耶穌用這種鳥瞰式的方法教導門徒,要他們明白耶穌的生、死和復活,就是一個神計劃中的重要金鑰。
 
 各位弟兄姊妹,讀經運動已過了一半,我們讀過了摩西的律法及以色列人的歷史,開始看詩篇和先知書了。你看到了神的救贖計劃嗎?趁?我們對讀過的書卷記憶猶新,就讓我們花一點時間,坐下來,一整卷書,然後前後三四卷書,再十多卷書組織起來看。若你希望用一些參考資料,《舊約聖經速讀》裏面的背景部份,也可以幫助你串連起這幅大藍圖的。
 
 第二個信息就是主耶穌要開門徒的心竅:「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。」對於門徒來說,耶穌的出現、傳道、顯露神蹟奇事,但又被釘十架,門徒四散奔逃,如今又忽然活生生站在他們眼前,這等等的事,都叫他們大惑不解,所以主親自以講解聖經,而且使他們心竅通達,有屬靈的領悟力。
 
 我們的視野實在有限,許多時只看到眼前的,但我們要求主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得著由過去到如今,由如今到未來這種透視人生,明白神心意的大眼光。如此,我們的眼光才集中在天國的事業上,去祈求神的國度降臨!
 
 當我們看得深遠,然後回首再看今天,就懂得凡事上連於元首基督,因為我們的主就是那創始成終的「神的羔羊」,我們是祂大計劃中的其中一個蒙愛的子民,如是者,我們每天生活就活在一個有把握的人生旅程裏。
 
 求主像昔日對門徒一樣,開我們的心竅,叫我們活得清醒,有份於祂要成就的計劃裏!


備註︰轉載以上文章時,請註明
「版權屬生命福音工協會所有‧蒙允准使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