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運動文章︰ 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



第九篇讀經文章︰

用心裝載

  有一次,我帶女兒去見一位一流的英文老師,她跟我女兒談了一會之後,對她說:「下次你看英文書時,一邊看,一邊問自己與這書的問題,一邊思考,當你學會了又問又答,你就取得書中的精華學問了。」接?她舉例怎樣問問題,怎樣思索豐富而又有趣的答案。我聽後非常贊同。因為當我們認認真真去發掘過一本書的內容時,那得來的收獲,就是你的了。
  有時,我們為了要完成「讀書」這任務,就一頁一頁啃掉它,不求甚解,只求完工,終於讀完書後,卻沒多少學問留在心裏。同樣,今天我們去讀聖經,也不能囫圇吞棗,讀完就算,我們須用心發掘經文的精要,在神的話語裏學習真理。
  「悠悠宇宙,天地蒼生,一個卑微如塵的世人,竟可活存在神的愛裏!」人與神之間,因為有這寶貴的聖經,使我們可以交往,就是最美的禮物。我們甚至可以在讀經之時探明和揣摩神的心意,這奇妙的經驗就是發生在用心思索「神的道」的時刻。
  所以,讀經必須「用心裝載」。正如詩人說:「唯獨喜愛耶和華律法,晝夜思想的,這人便為有福」。用心裝載就是把神的話擺放在心裏,而且反覆思想。心是一個容器,一個用心的人就凝聚起專注的心力,留着神的道,時不時看看它、想想它、嚐嚐它,加上認真去實行出來,道才會在心中發苖茁壯成長。
  然而「用心」是都市人最吝嗇的東西,我們同時忙著太多事了,以致一無所得!我的心在那裏呢?我有多少時刻願意騰出空間來給予神呢?愛神多的,他願擺上給神的時間也多,亦只有足夠的時間,才醞釀出真心愛神的生命。
  再進一步經歷,就是聖靈自己的工作,這時神的道進入生命裏會產生很多細微變化,本來這只是我「日思夜想」之下,我們的心就騰出空間來,讓神的生命、仁義和聖潔誕生在我裏面。
  正如我們領受「神愛我」,當我用心留住它,「神愛我」這信息就在心中煥發生命的熱和光;這信息更逐步滲透入我的生命裏,如此我在生命深處的潛藏東西就湧上來 我本來不能愛,也不敢被愛,我被神的愛光照了,這句簡單的話就發動了我生命深處的奇妙迴響。同時「神愛我」這信息也潛入我生命深處,成為了我追求神的力量。
  神的心意何其豐富,神的能力何等浩大。若我到神面前用心裝載就帶來無盡的好處,我要怎樣安放我的心呢?
  於是我們想起耶穌的話:「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


備註︰轉載以上文章時,請註明
「版權屬生命福音工協會所有‧蒙允准使用」